Wednesday, November 25, 2020

我常常想

人們都習慣用忙碌來麻痹自己,好讓自己不胡思亂想,不陷入回憶的漩渦。不知道爲什麽我得空的時候常常自由自在得沒心沒肺,但是忙碌之餘卻會常常回想。

我猜,是青春那段時間。青春那段,又忙碌又充實又無忌的那段時光。

青春是我們坐在星空下的操場上,一面假裝有勇氣想打破操場的靈異傳説,一面暢談自己未來理想以後。

青春是我們抱在一團哭到喘不上氣,只因爲,再也不能天天見。

青春是把作業直接摔在桌上,酷酷説一句:“他媽的老子不幹了!”

青春是下課鈴一響,馬上從後門跑到食堂,跟阿姨喊一句小飯加咕嘮肉和蒸蛋。

我的青春,都是這些,點點滴滴。

還有那首《好好》。


這首歌循環個幾遍就能聽出我一身鷄皮疙瘩,再把我帶回2017年。17歲的時候,我以爲沒有什麽努力不能剋服。學業,辯論,感情。只要夠認真,一定會一直一直走下去。20歲的時候,我身邊還是我珍惜的人。除了感恩,還要不要感謝一下自己。謝謝曾經的自己有努力,維持自己想要維持的東西。我相信這世界沒有永恆,但是我想要有很久。久到我們覺得再久也一樣后,大概就是盡頭了。

慎終追遠,論語裏曾子所説。官方翻譯是“謹慎對待父母的喪事,恭敬地祭祀遠代的祖先”。但是有一個注解更有意思,慎終,是警惕終結。換句話説也是思考死亡。死亡也許目前離我很遠,但是也時刻提醒著我,二十年來我什麽事也沒做成。但是沒關係!我們一直珍惜,一直珍惜想要永遠下去的東西吧。青春也許不在,我們也許滄桑,但是心裏的熟悉和默契,雖然一輩子很短暫,但是只要能一直下去,我覺得就還可以。

17嵗,我並沒有覺得未來有多可怕多不捨;20嵗,我接受了分離學習著珍惜。

聽説一直懷念過去的人,都是老人。此話有偏差,因爲只要是現在的日子過得不夠意氣風發,我們就會想念以前的無憂無慮和得心應手。我不抗拒懷念,更不排斥。我就想這樣,每向前走幾步,就停下來回頭一下,一顧不顧往前飛也許已經非我所願了。


我們都要把自己照顧好,好到遺憾無法打擾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

我的青春的那條街道---《親愛的麻洋街》觀後感

  看到好幾個月前的 memo ,決定記錄一下這部也是賺滿我眼淚的電視劇。 曉曉是麻洋街的大姐學霸,曾經的小劍也是。他們是青梅竹馬,是麻洋街最登對的一對。 好景不長,小劍因爲一些原因,只好輟學,表面上不學無術,背地裏其實是臥底警察。   曉曉的身上一直有淡淡的憂傷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