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27, 2021

我的青春的那條街道---《親愛的麻洋街》觀後感

 


看到好幾個月前的memo,決定記錄一下這部也是賺滿我眼淚的電視劇。

曉曉是麻洋街的大姐學霸,曾經的小劍也是。他們是青梅竹馬,是麻洋街最登對的一對。

好景不長,小劍因爲一些原因,只好輟學,表面上不學無術,背地裏其實是臥底警察。

 

曉曉的身上一直有淡淡的憂傷,因爲她不能理解小劍到底爲什麽會變成這樣,儘管如此,她還是很支持小劍在做的事。但是我們大家都知道曉曉越體貼,小劍越沉默,他們的距離就越遠。

歐小劍最後因爲一次臥底任務犧牲了,從生到死這短暫的二十幾年中,麻洋街改建,歐小劍被屢次誤會而被麻洋街所有居民討厭,曉曉因爲成績優異,到北京工作成爲大律師。他們的生活沒有辦法再有一點點交集。他們的感情也在一次次背對的選擇漸漸變淡。曉曉最後嫁給了一個從中學開始一直守護她的人,歐小劍這個人也徹底消失在大家的記憶裏。

青梅竹馬的愛情在分手那刻,似乎都不需要任何一句話,只是隨著時間的推移,那段愛就漸漸消失了。

小劍背負太多了,從小沒有父母,家裡陪著一個奶奶。曉曉可能和我們大部分人一樣,平凡,家中還算過得去,但多少也得背負長女的責任。高三有一個去北京的夢想,想考進最好的大學,有最美好的憧憬。但是現實屢屢打擊,曉曉不只是因爲小劍的原因,也是自己父親生病,父母離異,妹妹輟學。她對妹妹説:“如果我們兩個只能有一個人完成夢想,那我希望那個人是你。”曉曉儘管沒有到北京,但也在家鄉完成了自己的夢想,也找了一份體面的工作,也在麻洋街搬遷之後到了一個理想的城市生活。她結婚生子,也漸漸忘了年少時那段轟轟烈烈的愛情。我們大家都知道,我們終究會這樣活著。儘管錯過一次又一次前往夢想的公車,但是我們終究會在時間抓緊時,隨便搭上一班車,告訴自己,往哪裏去不是路呢。

但是人生,可能就是滿滿的不如意和偏於理想吧。許是我不夠努力,許是我不夠幸運,許是我不夠有錢,許是我不夠有勢。我不知道。

歐小劍也許是麻洋街的大哥大,也許是爲了任務犧牲的人民英雄,也許是馬曉曉心中的硃砂痣白月光。但是他永遠都只是曾經了,曉曉未來想起他可能撫平的傷口會有隱隱的不舒服。但是對於麻洋街,他就只是那個“啊歐家那不爭氣的小夥啊,他曾經是個好孩子,但現在……

我好不服,不服自己將來也會隨之漂流,找一個世人所定義的好工作和好生活。忘記自己17歲的夢

想,背向自己憧憬的未來,漸行漸遠。




---馬曉曉永遠相信歐小劍

---這是最好的時代,這是最壞的時代。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

我的青春的那條街道---《親愛的麻洋街》觀後感

  看到好幾個月前的 memo ,決定記錄一下這部也是賺滿我眼淚的電視劇。 曉曉是麻洋街的大姐學霸,曾經的小劍也是。他們是青梅竹馬,是麻洋街最登對的一對。 好景不長,小劍因爲一些原因,只好輟學,表面上不學無術,背地裏其實是臥底警察。   曉曉的身上一直有淡淡的憂傷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