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7, 2019

致友情

如果说我有几个听得懂我弦外之音的好朋友,
那么你,就是唯一听出我的欲言又止的朋友。

通俗的标题,搭配百年来千人诉说的话题。
可是我们不能避免。因为一个人,不可能没有为了友情执笔的理由。就好像,我们不可能没有为了逝去而惆怅过。

我一直很喜欢《我只喜欢你》这部戏。因为这部戏的价值观太正,太深。因为乔一和五一的友情真的很让人羡慕。因为观潮对乔一说, “遇到这样的朋友,要拿命去珍惜。”人的一生很短,短到许多人来不及遇到懂自己的人。人的一生很长,可是很多人终极一生没有找到一个了解自己的人。我一直常说我自己不是一个幸运的人,但凡有任何抽奖活动,都不会抽到我。但是我一直忽略了,其实有他在我身边,就已经耗尽我半生的运气了啊。

我跟他的友情前期太尴尬了不想回忆,反正从初二那年开始,不管是老师主观地换座位还是抽签选座位,我和他每年都会同桌一次。(就大概3个月吧)我们总是很容易找到话题,不管是电视剧,朋友圈还是课业上。当博学的历史老师说到“流芳百世”这个词,我转向他,却被他制止。他一副无奈的表情对我说:“不要讲,我知道你要讲什么。” 我压低声量问他:“你懂咩?你讲下,我看你懂不懂。” 他说“顾留芳。”(哇塞你怎么那么厉害!!{已疯狂})(完全bingo)嘉年华会结束,我想要找一个男生拍照,却一直不敢。他那时已经累得蹲坐在路边,看我走向他,失笑跟我说:“你不要过来。” 我还是压低声量,问他什么,我要跟你讲一件重要的事。你一定要帮我!他说:“不要。” “去罢了,有什么不好意思的” 我说:“你怎么知道!”他一副骄傲的模样,说:“你想做什么我不懂。” 最后,还是他帮我跟那个男孩合照。后来,我到吉隆坡参加清华大学的面试。面试题目是“说一个你最欣赏喜爱的中国人,古代现代都可以”。长达6个小时的面试结束后,我私信让他猜我说了谁。“金庸。”“嗯不是,是古代的。”“苏轼咯!”(隔着银幕给他鼓掌)毕业那会,我们交换毕业照片。我给他的备注是“我们不用说再见。” 因为,遇到他,要拿命来珍惜,怎么能说再见。


我的梦想大学一直是北京清华大学。高中毕业后也申请了清华。同时也申请了新加坡的两间大学。诸多原因和考量之下,我选择了南洋理工大学。在那段接受其他人的恭喜祝贺的期间,他私信问我为什么。我哭了。所有的坚强在那句为什么后崩塌了。选择南大并没有那么为难,可是确实不是当时的我想要的。所以我不甘心,我不愿意。可是在众人的祝贺恭维下,我告诉我自己其实情况并没有那么糟。看,大家都羡慕我读南大呢。

【亲爱的同桌,谢谢你在这么一个时候,让我知道有个人会知道我微笑的背后,会心疼(他一定会说才没有,反正我想不到别的词)我的选择。】

毕业半年后,他飞到日本去求学了。而我也接受了自己的选择,到新加坡一边做工打发时间一边等待开学。我们就这样隔着5315.65km,分散在太平洋,每天一个小时的时差。我原以为我们会渐渐遗忘彼此。
六月,七月,八月,然后九月。我们不常常联络,可是只要一聊起,我感觉他就一直在我身边。他还是那么懂我,我隔着屏幕笨拙的用文字表达我遇到的好事或者垃圾;可是即便我的表达能力低下,他依旧懂得我想说什么。

我那时迷上董卿老师的《朗读者》,陷入了一段热爱朗读的时期。之中最喜《淡淡的友情,淡淡的爱》。不知道是朗读者的声音太温柔,把我领进回忆的漩涡,还是因为我没有任何心理建设,这篇散文就这样刺激了听觉。比起前一次的嚎啕痛哭,这次的我靠在床头,眼泪直流。安静,却也寂静。

“我有一个plan B其实...
“啥?”
“我要去清华考研!”
“你不要笑我,我知道这很理想化,很不现实。”
“有什么好笑?这就是为了梦想啊!”

【谢谢你,在我自己都觉得荒唐的时候,告诉我,这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事。】

文章摘录--
“那些世俗的观念,在你的心中,因为他的存在而变得苍白无力。你只是在心底深处为这个人设置了一处小小的空间,静静地固守着那份美好的回忆。

“对于你做的一切奇怪的事,我都不觉得奇怪。”
这句肯定是想讲我是一个怪人,可是你能在我身边,我就觉得很好了。不用别人理解。

金庸先生离世的那天,他第一个私信我。我只能算是先生的读者,连书迷都称不上。看到先生离世,自己心里也挺惆怅的。毕竟小时候我常想“长大后,我一定要拿到先生的签名” 可是他,就是私信我了,也只有他。

【人生应如何度过?】
【大闹一场,悄然离去】

他弄哭我一次,我们吵架过一次。这些在现在看来,都是我们至今友情的过程,甚至是催化吧。

还记得实验课,我常常跑到他那桌偷数据;每天的早抄我都留一份给他。
还记得食堂里,我趁他去买水时夹走了一块肉;有时我会给他偷偷带一包饼干上楼。
还记得教室里,我留在他簿子上的字;他留在我课桌的垃圾。

还记得
还记得我们还在教室里,大家都还没各奔前程。

亲爱的朋友,愿你在日本,能够不忘初心,择己所愿;择己所爱。
愿你能够在这陌生并且自私的社会里,保持着17岁的开朗和乐观。
愿你在这大千世界,能够找到一个疼你爱你的人,能让你永远对爱情充满希望。
愿你平安无忧,人生即便遇到红灯,也以自己最佳的心态和能力度过。
愿你的人生,能够一如往常精彩,遇到一帮兄弟,遇到不离不弃。
愿你......
愿你,走出半生,归来,仍是少年。


【我们都要把自己照顾好,好到遗憾无法打扰】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Note: Only a member of this blog may post a comment.

我的青春的那條街道---《親愛的麻洋街》觀後感

  看到好幾個月前的 memo ,決定記錄一下這部也是賺滿我眼淚的電視劇。 曉曉是麻洋街的大姐學霸,曾經的小劍也是。他們是青梅竹馬,是麻洋街最登對的一對。 好景不長,小劍因爲一些原因,只好輟學,表面上不學無術,背地裏其實是臥底警察。   曉曉的身上一直有淡淡的憂傷...